來啦!!!請人從日本帶回來的知名桌遊!!!【cosaic】【貓與巧克力-鬼屋篇】

01.jpg

(圖/文 J克斯)

【貓與巧克力-鬼屋篇】,是我剛接觸桌遊沒多久的時候,有在網路上看到的知名遊戲!

這款渴是【2010年日本桌遊大賞】第一名啊!!!

可是因為台灣買不到,所以一直想玩玩看這套經典的遊戲~

沒想就在今年(2013)台北夏日聚會,有幸體驗到這款遊戲!!

真的是太好玩啦~~~跟DIXIT比起來,更有講故事的感覺

讓我們接著來看看這款經典的遊戲吧~~

02.jpg

【遊戲名稱】:CAT&CHOCOLATE

【遊戲人數】:3~6人

【遊戲時間】:20分鐘

【遊戲年齡】:8歲以上

 

遊戲設定:

我們所有人一起到了某間鬼屋探險!

但是卻遇到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!!!

想要解決遇到的狀況,身邊卻只有一隻貓跟一些巧克力!!!

到底該怎麼解決面臨的危機呢!?

 

遊戲配件:

組織卡6張,這款遊戲分為兩個組織,分別是「教團」跟「結社」。

04.jpg

 

事件卡32張,遊戲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,包含一張END卡。

05.jpg

 

道具卡40張,解除各種危機的道具!

06.jpg

 

遊戲準備:

依照玩家人數挑出陣營卡,並且依照下列的方式洗混後分配給所有玩家

3人遊戲:2張教團+1張結社或相反。

4人遊戲:2張教團+2張結社。

5人遊戲:3張教團+2張結社或相反。

6人遊戲:3張教團+3張結社。

 

將事件卡中的END卡挑出來後,剩下的事件卡洗牌放在桌子中間當作事件卡牌堆,

並且將END卡插進事件卡牌堆的中間位置。

接著將道具卡洗牌後,發給每個玩家三張當手牌(不公開),剩下的放在旁邊當道具卡牌堆。

由最近有去過鬼屋的玩家當起始玩家或猜拳決定,

遊戲就可以開始囉~~

 

遊戲流程:

1.回合玩家從事件卡牌堆上面翻開一張事件卡,並且確認事件卡內容。

2.依照事件卡牌堆上面的數字來決定這回合必須使用的道具卡張數。

例:A玩家翻到浴室,浴室發生的狀況是:蓮蓬頭突然噴出超燙熱水!!!再這樣下去回嚴重燙傷!!!

這個時候事件卡牌堆的頂端數字是2,所以A玩家必須用2張道具卡來解除這個危機。

如果頂端是1的話就用1張道具卡,3就用3張。不能多用也不能少用。

07.jpg

3.回合玩家依照解決事件的道具卡張數,依序打出來後,按照打出來的順序講出一個可以解決這個狀況的方法。

例:A玩家依序打出貓跟巧克力後,開始說怎麼解決狀況。

A:我身邊的貓咪因為突然噴出的熱水嚇到突然緊張的抓我,害我也緊張的跳出浴缸所以沒被燙到。

接著我就拿出巧克力來吃壓壓驚。

08.jpg

4.回合玩家講完解決方法後,其他所有玩家開始思考這樣的解決狀況合不合理,

或者是喜不喜歡。接著數到三後舉手投票,覺得這樣的方式可以突破危機的話就舉手。

投票過半數或數量一樣:回合玩家突破危機成功,接著將該事件卡放到自己面前當分數

投票沒過半數或沒人舉:回合玩家突破危機失敗將該事件卡棄置於事件卡棄牌堆

 

5.回合玩家將打出的道具卡棄至於道具卡棄牌堆後,將道具卡手牌補滿3張換下一位玩家。

當道具卡牌堆用完時,將道具卡棄牌堆重新洗牌成為新的牌堆。

 

※當有玩家想不到辦法解決的時候,可以選擇放棄這回合,直接換下一個玩家。

這個時候下一位玩家就不必翻開新的事件卡,他必須解決上一回合留下來的事件

 

遊戲結束條件:

當END卡被翻到的時候,遊戲馬上結束。

所有玩家計算自己面前的事件卡張數後,翻開陣營卡。

依照遊戲人數節定計算方式:

3人遊戲:人數較多的陣營將分數相加,人數較少的陣營分數算兩倍

4人遊戲同陣營的將分數相加。

5人遊戲:人數較多的陣營,分數最多最少的相加。人數較少的陣營分數相加。

6人遊戲:同陣營的將分數相加。

加總完後,分數較高的陣營所有玩家獲勝~~~

09.jpg

 

遊戲心得:

因為變化性很大所以很好玩!!!

遇到同一種狀況,卻不一定能用同一種道具突破!

有時候狀況雖然很簡單,可是卻被強迫用3張道具,

有時候狀況很難處理,但是卻只能用1張道具!!

而且每個玩家拿到相同的道具跟遇到相同狀況時,

卻會講出不同的處理方式~真的是非常好玩!

最後我覺得殘忍的地方是,在遊戲結束之前都不知道誰是同伴啊!!!!

關於投票的部份,日文原文是寫,所有玩家伸出一隻手握拳,

伸向桌子中間,數到三後,覺得合理的就大姆指朝上,不合理的就大姆指朝下!

這樣投票也別有一番風味的~這就讓當時玩遊戲的玩家決定囉!

 

真的很好玩的一款遊戲,

像我曾經遇到一個狀況,事件卡內容是:客廳的桌椅突然動起來朝你攻擊!!!

這個時候我卻只能用一張道具卡

我就打出一張香蕉說:這個時候我拿出放在身上的香蕉,馬上吃完之後,將香蕉皮丟出去,

結果移動的桌椅因為踩到香蕉皮後就跌倒,我就順利逃出去。

超有創意的對吧!!!!

可是結果當時所有人都不給我過啦!!!!

 

真的很好玩,很可惜的是這款遊戲目前很難入手...

不然真的要體驗看看喔!!

 

【文章版權為Ja家揪所有,轉貼請附上原文章網址。】

arrow
arrow

    JKS & Aka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